邪惡圖書館.jpg    

這是讓我備為推崇的布蘭登‧山德森寫出來的作品嗎?

跟伊嵐翠、迷霧之子文風迥異,不同於迷霧那種龐大嚴謹正統。

邪惡圖書館童心大發,相較於迷霧與伊嵐翠的優雅,這本顯得大動作的誇張,用後設手法玩出顛覆的風格。

從一開始的作者介紹就進入劇中玩起來了,跟讀者玩、讀者被玩(作者說了,當做者最大的好處就是折磨讀者阿),歡樂無比!

不同於一般英雄,邪惡圖書館裡的英雄所具備的天賦,都是我們這些正常人眼中的缺點。破壞、遲到、摔倒、說些沒意義的話,哪個不是我們所認知的缺陷呢?在這個虛幻與現實交界的圖書館世界裡,這些完全變成了英雄的能力與優點。

當主角是一個13歲小孩時,不免有少年成長的歷程,不過這個13歲小孩可不是一般的小孩,他的天賦就是破壞。所以他的成長當然就不是正面思考那樣一般普通的成長了,經過一連串無厘頭、匪夷所思的動作搞笑歷程經驗之後,我們的主角也能從中體悟到他所缺乏的、他所需要的那般正面成長。我想比起太過正統的方式,這樣對小孩子應該會引起比較深刻的參與跟認同吧。

不得不說,想要把這些缺點想出一個正面的使用方法也是不容易的,必須具備強大的幻想能力與解構能力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。

用後設手法書寫小說,當然有時候會淪為太過瑣碎雜念。畢竟看到精采的地方,角色突然跳出來跟你解釋文體、中斷你的情緒,就好像看電影看到一半,演員突然轉頭跟你說這個地方為什麼要這樣運鏡,但是邪惡圖書館看起來自然順暢並不突兀,加上作者不時自我挖苦自嘲、幽默自娛,所以自然我也看的愉快。

當然,可能也是因為我也喜歡這種歡樂KUSO的文章吧。

這本年齡層出版社雖然設定於13歲的青少年小說,不過作者可是把年齡層設定在10歲,原來布蘭登‧山德森也能寫出這麼有趣的童書呢!

既然這本很跳TONE,一整個玩上癮,山德森也不斷強調當作者的好處就是可以折磨讀者,所以當你讀到最後一頁也真的不會太驚訝,經過一連串天馬行空洗禮,到這邊我想大概應該也已經淡定了,都可以邊喝茶邊想,喔..原來是這樣...

就是好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